“2023长江文化南京论坛”共论大河可持续发展之道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3-11-26浏览次数:10

新华社南京1124日电(记者沈汝发)1124日,“2023长江文化南京论坛在南京开幕,论坛以河流汇聚可持续未来为主题,来自全球大河流域的近400位嘉宾共商河流文化、生态、经济、传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论大河可持续发展之道。

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致辞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考察江苏时,指示江苏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江苏将立足长江江苏段悠久的历史,全面梳理江苏段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挖掘其中所承载的精神价值,凝练江苏长江文化特质,系统构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总体格局,努力让长江文化成为江苏探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显著标识,让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

新华通讯社总编辑吕岩松致辞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长江文化报道的根本遵循。新华社忠实履行党中央喉舌、耳目、智库职责,将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为世界大河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交流和传播平台,紧扣长江文化深刻内涵,挖掘生动故事反映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加强对外传播,以长江文化为窗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致辞中说,围绕把长江南京段建成生态长江、活力长江、人文长江目标,南京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长江流域“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开展“大河文明”国际交流,用长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扩大长江文化影响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部助理总干事加布里拉·拉莫斯在视频致辞中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河流相关的问题列为优先事项。教科文组织将利用其50年来在水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支持会员国提高对水资源可持续管理的认识,同时,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计划将展现滨水城市的各类共同文化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主任夏泽翰,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全球水博物馆联盟执行主任艾瑞贝托·尤里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等作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华通讯社、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到25日结束,将举行主论坛、4场平行论坛和多场配套活动。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