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主动作为育新机 勇于担当开新局

发布者:冯俊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357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23日上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变压力为动力、在化危为机中统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与勇气,必将鼓舞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召开开放再出发大会,在全球率先发布招商引资热力图,发力“云招商”……疫情发生以来,苏州通过一系列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开放再出发的创新举措,于变局中开创了利用外资的“新局”:今年1~4月,苏州到账外资53.2亿美元,179%的增速、34.1亿美元的增量都创下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新高;市场主体增长20%以上、总数突破200万家。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认为,形势越是复杂严峻,工作越要精准到位,要按照中央部署,精准发力“六稳”“六保”,加快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努力把发展的速度拉起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走出昂扬向上的好态势。接下来,苏州将持续创新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打响“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出台更多像“全域无条件退货”这样的全国首创举措。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对总书记提出的“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当前的困难”表示非常赞同。“历史经验表明,任何危机之后都会有新的技术和管理方式出现,这构成了人类社会螺旋式发展的历程,所以要辩证地看待和利用危机。”他认为,古今中外,经济社会的发展总会有内部外部的机遇,也会遇到挫折和困难,这样就形成了发展的周期性和波动性。“用历史的、全面的、客观的、辩证的、长远的眼光去分析现实境况,发现问题,谋划思路,探索路径才是科学的态度。”

对于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少企业家深受启发、感触深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云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红玲告诉记者,由于江苏推行网格化管理,帮扶企业筹备物资、尽快复产,212日云意电气复工率就达到60%,一周后复工率达到90%。疫情期间,国外供应链出现问题,但企业的进口替代工作进度明显加速。“我们积极与国内车企对接,加快推动进口替代,更多车企用我们的产品替代了国外同类型产品。”眼下,企业还在加快研发新产品,开发新的产品线。“危机中育新机,核心技术和创新创造能力将决定中小制造企业的未来。”

于变局中开新局,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龙头企业——无锡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经验是靠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威孚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工程部经理赵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围绕燃油喷射系统、尾气后处理系统、汽车进气系统三大板块的关键技术不断创新攻关,形成了有竞争力的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在部分原海外市场的订单被“吸流”的情况下,企业订单同比往年甚至有所增长。赵伟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市场有韧性、有活力,中国企业没有理由退缩,必须用好“政策礼包”,奋起直追,勇于担当。“下一阶段,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的科研项目,并布局新能源轮毂电机新技术,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稳增长促转型。”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就是我们可抓住的新机、新局。”在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看来,今后的发展中,重大机遇还包括完善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主体功能区、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的引领的推进。谈及长远,他信心满满,“中国有制度优势和超大市场,中国的经济底子厚、韧性强,随着我国改革的增动力、挖潜力、添活力、强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为全球战‘疫’、推动经济复苏提供更充足的信心。”

“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总书记对农业的重视和期许,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备受鼓舞。他说,当前,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潜力巨大,只要中央的支持力度不变,广大农民有信心化压力为动力,扎根土地,持续增收致富。疫情期间,赶上蟹苗分装期,邢青松早上6点不到就到了蟹苗基地,做好蟹苗分类、分装,社员们戴着口罩,来了直接拎走就行,避免扎堆。“去年,合作联社试点1000亩标准化养殖蟹塘,今年的目标是扩大到2.1万亩。”他信心满满地说。今年起“电网”架进了蟹塘,蟹农用上了清洁电能,同时,蟹农用上微孔增氧的新科技设备,让螃蟹充分“吸氧”,大幅度提升螃蟹产量,“相信今年蟹农增收、产业致富大有希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就审计工作来说,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紧扣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任务,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提供有力保障。”全国人大代表、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说,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将把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持续组织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助力援企稳岗、纾困解难,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惠及企业,取得最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