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406

报告从经济绩效、经济结构、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社会共享五个维度进行分析。总体而言,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数稳步上升,下游地区各个维度的得分值全面领先,中上游各有亮点。

  

报告显示,从得分增幅上来看,在经济绩效、科技创新、社会共享三个领域,呈现下游地区增幅最快、中游地区居中、上游地区垫底的状态。经济结构得分增幅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表现为中游地区增幅最高,其次为上游地区,下游地区增幅则最慢,且中游地区和上游地区在平均水平之上,下游则在平均水平以下。

报告指出,中游地区经济结构增幅的大幅上升,得益于近年来长江中游地区积极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效益、低消耗、低排放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中游地区产业结构的合理化,逐渐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绿色环保领域则仍是下游地区增幅最快,但上游地区超过中游地区增幅居第2位,中游地区增幅最慢,且中游和上游增幅仍低于长江经济带总体水平,下游地区处于长江经济带总体水平以上。上游地区的绿色环保增幅的大幅上升得益于国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上游地区生态屏障作用越来越重要,使得上游地区绿色环保领域增幅逐渐超过中游地区。

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核心驱动力。江苏、浙江、上海和安徽科技创指数居长江经济带前四位,湖北、重庆分别列第五和第六位。从万元GDP技术市场交易额来看,上海位列第一,湖北紧随其后。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科技活动项目(课题)数来看,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湖北科研活动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