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 | 同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美:五年看长江巨变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372

1月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庆座谈会讲话5周年日子。当天下午,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省重点高端智库)以“同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美”为主题,召开“智库专家共话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五周年”线上线下视频交流会,共话长江经济带5年来的巨大变化,共谋迈向现代化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从“推动”“深入推动”到“全面推动”,5年来,总书记三次召开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从“五个更”到把握“五大关系”,再到“三主”、“五新”,战略布局逐渐清晰,发展脉络愈发聚焦。5年来的实践证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正成为大家的共识。

会议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秦尊文、南京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吴福象、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文传浩、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田贵良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专家们一致肯定了长江经济带近5年来的发展成就。


吴晓华说,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成就充分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深谋远虑;充分验证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说明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可以实现双赢;充分展现了长江经济带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以及示范引领世界大江大河治理中的积极有效探索。


曾刚表示,习近平五年前的重庆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了我国全面绿色转型的经验和模式。

文传浩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的长江经济带重庆座谈会讲话,具有四个里程碑意义:一是对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二是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由行政区域推进转向流域国土空间纵深推进具有里程碑意义;三是为世界范围内推进大河流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具有里程碑意义;四是对促进长江经济带上游地区精准扶贫与绿色发展互动共进具有里程碑意义。


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秦尊文从建立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绩考核机制、落实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策保障机制、构建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市场化机制和探索生态产品保护与开发良性互动机制四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


田贵良从“水环境”角度,提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保护好长江母亲河,需要树立流域生命共同体理念,强化系统思维,按照受益补偿原则,用好市场手段,充分发挥长江下游省份经济实力强、技术水平先进、民营资本活跃等优势,探索建立长江经济带水环境横向多元化补偿机制,开展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协同保护水环境、共建共享。


吴福象提出,长江经济带不仅是具有特定地理尺度的空间概念和承载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而且是具有多重功能的重要通道。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好与“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融合的示范功能;进一步协调好各种通道和走廊的互补优势和协作功能;进一步优化可持续发展要求下的国土资源开发和整治工作;进一步依托都市圈平台积极探索跨区域产业园区平台的共建共享模式;进一步探索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在破解胡焕庸线悖论方面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在线上专家发言交流后,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凤华、南通大学地科院原院长王英利、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季燕霞、陈晓峰和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教授陈为忠等相关专家也线下发表了各自见解,并就长江经济带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与线上专家进行了讨论。


通讯员 瞿锦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