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撤地设市二十年 在绿水青山间成长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456

丽水:撤地设市二十年 在绿水青山间成长

2000年7月19日,丽水撤地设市,从此开启了发展新纪元。

二十年来,丽水全市城镇化率从2000年的33.1%增长至2019年的63%。2019年,全市人民人均GDP达到66936元,是2000年的10.62倍;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437元,是2000年5.83倍;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31元,是2000年的8.47倍。

二十年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00年的176247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398293万元,增长了6.93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0年的716053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7481358万元,增长了9.45倍。全市出口总额从2000年的13794万美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2673689万元。

二十年里,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6年位列全省第一,农民收入增幅连续11年位居全省首位,连续15年荣获省级“平安市”等荣誉称号。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丽水坚持绿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丽水102字的“丽水之赞”。

紫金大桥

2006年1月,省重点工程、国家级特大型桥梁——紫金大桥正式通车,真正串起了“一江双城”。这样一个富有诗意的词汇,也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刻下美丽标记。不仅如此,与紫金大桥交汇的防洪堤、矗立瓯江畔的应星楼……已然让本是城市中轴线的江滨景观带成为“金名片”,在日起日落之间点亮人们对一座梦想之城的向往。

丽水高铁站

2002年12月28日金丽温高速缙丽段建成通车,丽水从此迈上“高速时代”。2013年,云景高速和龙庆高速相继建成通车,让去往“凤凰城”和“百山之祖”不再只依靠蜿蜒崎岖的山路。金丽温高铁的开通,让丽水市迈入了“高铁时代”,机场项目更是让丽水奔向“航空时代”……

太鹤大桥转盘夜景

20年来,丽水中心城区建成面积由撤地设市时的9.2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41.5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市化率从2000年末的33.1%上升到2019年的63%。自2008年启动“六城联创”以来,先后创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以全国第四、全省第一的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丽水工业经济开发区

2014年,丽水在全省率先出台《生态工业发展负面清单》,对工业发展实行准入管理。多年来,丽水用不到5%的土地,交出了一份份亮眼成绩单:2019年末全市工业增加值448.7亿元,年均增长12.9%。规上工业企业由20年前的不到300家,增加到2019年的1112家。

高山香菇

2004年以来,丽水连续16年出台“市委一号文件”聚焦“三农”,共同描绘了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到了2019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154.29亿元,是2000年的2.79倍,年均增长5.54%。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

丽水青田是中国著名“华侨之乡”,近年来当地依托独特的侨乡优势发展进口商贸,成立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如今该商品城已汇聚70多个国家(地区)的7万多种进口商品,让青田成为“世界超市”。

丽水立足侨乡实际,在2002年正式提出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据不完全统计,撤地设市二十年来,丽水籍侨胞在丽水投资的项目千余个,投资总额达293.12亿元,ABC童装-起步(中国)有限公司、莲都外国语学校、高乐冒险岛水世界等一批一、二、三产重大项目拔地而起,988名侨界人才荣归故里创业创新。

古堰画乡

2005年,丽水全市只有1个国家4A级景区,而如今,缙云仙都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堰画乡5A资源价值和景观质量通过省级评审。全市已经创成2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6个省级旅游度假区,高等级景区数量跃升至浙江省前列。

松阳大木山茶园骑行

丽水乡村旅游大放异彩,以“丽水山居”为特色品牌的民宿经济快速发展。2019年,全市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3609.5万人次,同比增长16.2%;实现营业总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23.7%。一房难求成为了丽水假日经济的“新常态”。

乡村春晚

始于1983年庆元县月山村的“乡村春晚”成为丽水文化金名片。2013年开始,丽水市全面推广“月山春晚”经验和做法,在全市推行“乡村春晚”示范县建设,使乡村春晚从月山春晚一枝独秀到全市遍地开花。变“春晚”为“村晚”,每年丽水“乡村春晚”由原来的一台戏,变成了全年度多台戏的常态化演出,让乡村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遂昌县大柘镇浙西南第一个中共支部

1927年1月,这个地处遂昌西部四乡六镇中心的乡镇,诞生了浙西南第一个中共支部。近年来当地借助红绿融合发展,实现村民致富增收。去年年底大柘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1万元,比遂昌县农民人均收入高11.6%。

从前,丽水人民穷在山上、苦在路上,山重水复成为了人们奔向小康大道的“拦路虎”。如今,秀山丽水、天生丽质,清风绿水成为了丽水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20岁”的丽水活力正劲,青春正当时。

(责编:王丽玮、戴谦)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