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彪:畅通国内大循环,长江经济带如何“落子”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36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因此长江经济带各省市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畅通国内大循环,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畅通国内大循环,要破除发展的本位主义,推进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无论是强化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还是引导下游地区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上游地区有序转移,抑或要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运输市场,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创新运输组织模式,都需要沿江各省市各部门协同、协力、协商、协调发展,才能畅通沿江沿海地区的大循环。这里,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不是要搞计划经济的体制下的统一命令、统一组织和统一指挥,而是要各地各部门在五大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打通协调发展和经济循环的各种堵点,推进政府间就流域内各类公共事务进行有效合作。

畅通国内大循环,要找准定位,发挥自己特有的优势。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之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各部门都在积极地响应。应该注意的是,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要以国内市场连接和带动国际循环,而不是每一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所以各地要明确自我发展的定位,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同时破除一切阻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观念、制度、政策、设施等,如打通长江流域内各种断头路,包括省界、市界、县界的断头路,要撤除有形无形的市场分割的壁垒,共同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不能以搞内循环的名义,去搞各种地方保护和小而全。

畅通国内大循环,要更加自觉地加速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这些年国家把一些区域战略如长三角、成渝地区等战略,纷纷上升为国家战略,目的就是为了在这些条件较好的、市场发展比较充分的地区,通过地方政府职能改革和协调,大力推进区域市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种区域统一市场的建设,将为未来逐步形成全国统一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一个体制转型中的发展中大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严重不均衡,市场主体、市场机构、市场门类等发育水平参差不齐,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的任务根本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发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经济差距较小的区域间政府的协调作用,让其在国家战略的引导下,首先建立起区域一体化市场。这是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途径。

畅通国内大循环,要合作构建跨区域的全球产业链集群。这是长江经济带各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应成为探索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将现存的单一地域的产业集群,扩展成为跨长江流域各省市的产业集群网络,在开放条件下进一步建设成更高水平的全球产业链集群,使企业在产业集群内的分工,演变为区域间开放的产业集群间分工,由此应对全球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以及产业链本地化、毗邻化、区域化的趋势,同时缓解长三角区域之间产业过度竞争,巩固和壮大产业链供应链,使长江经济带的产业集群为我国科技自主自强和产业链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刘志彪(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建设单位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来源:文汇/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