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呵护千年文脉万里长江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1-01-28浏览次数:199

长江保护法于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全票通过,于今年31日施行。这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形成长江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用法律武器保护长江母亲河的重大法治进程。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江保护的每一项举措,都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血,都体现着人民领袖的母亲河情怀。20161月、20184月、202011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视察长江保护情况,在重庆、武汉、南京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总书记抵宜昌、过荆州、入岳阳,西至三江源,东到崇明岛,足迹遍及长江上下。登大坝、乘江船、进社区、访企业、到村落,破化工围江难题,治非法采砂顽症,清航道运行暗礁,督生活垃圾直排,看湿地复绿状况,查水文监测数据,嘱长江文化保护……总书记向全党传递的是直面问题抓铁有痕的作风党风。

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快与慢、加与减、破与立、当下与长远。护岸、修滩、固坝、疏浚……每一味药方,都释放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光芒。

2018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专门加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20196月,栗战书委员长主持召开长江保护法立法座谈会时指出,长江保护法是一部保护长江全流域生态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专门法和特别法。要求把最基本最重要的制度用法律形式规范和确立下来”“规定更严格更严密的法律责任,依法严惩违反法律规定、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制定出一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长江保护法

20206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与广西、江西等12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政府及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座谈。结合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赴山西等7省(区、市)调研,并委托其他地方提供书面报告。10月,召开座谈会,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16家单位的情况介绍,全面了解《决议》落实情况。

推进人大监督更具刚性、更有实效。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等6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执法检查。栗战书委员长先后4次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3次作执法检查报告并主持专题询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将16部相关法律列入立法规划。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生态环保作为立法重点领域,31个省(区、市)全部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条例的制修订工作。

长江保护法草案两次在中国人大网征求到意见建议406条。根据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各方面意见,三次审议稿作如下主要修改:增加长江流域区域协同立法、执法的规定;充实完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内容;将长江河口规定区域纳入长江流域禁捕范围;增加协同推进实施长江流域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内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尽显对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落实党中央部署,长江干流和鄱阳湖、洞庭湖两个大型通江湖泊,以及大渡河、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汉江7条重要支流于今年11日起实行10年禁捕。共核定退捕渔船11.1万艘、渔民23.1万人。截至2020124日,中央财政原计划安排的92亿元补助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各地落实资金114.6亿元。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扶持创业和公益岗位安置等措施,确保渔民上岸有出路、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

现在有没有小康了?”“有!我们现在过的就是小康生活!”“看你们日子过得好,我高兴!紧邻三峡大坝的夷陵区许家冲村,老人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对话久久回荡,成了长江上最美的一簇浪花。

从先秦到汉唐,比千年长江文脉更深厚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似万里长江奔腾不息的,是百年大党的人民至上。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