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平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1-01-29浏览次数:199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关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2016年1月5日、2018年4月26日、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主持召开座谈会,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学术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展实地调研,组织课题研究,为探寻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之策,提供智力支持。

探索生态与经济协同推进

  长江经济带五年来的发展,为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在一些方面甚至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王业强在调研中发现,五年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工程成效明显,并开始形成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局面。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认为,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绿色治理可以给其他国家大河流域的发展治理提供借鉴。长江经济带产业经济发展也充分展示了我国全面技术转型的经验和模式。五年来,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GDP从原来占全国比重的40%增长到现在的47%,长江经济带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脊梁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此外,长江经济带东、中、西部发展存在的差异在逐步缩小,大城市带动周边城市的作用开始显现,城市之间和城市群内部呈现新的协调发展态势。

  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秦尊文看来,五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人们的思想变了,绿色发展的意识增强了。首先是进行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化工围江”问题,加快淘汰行业落后产能,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其次是以沿江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为载体,以大型企业为骨干,发挥中心城市的产业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布局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再次是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取得明显成效。尤为可喜的是,人们开始深度认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并将“两高”兼得作为追求目标。

 绿色发展为主线和衡量尺度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在讲话中提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我们描绘了“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愿景。长江经济带亟须以绿色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突出治理“化工围江”,探索共抓大保护措施,重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重视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范恒山认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应把绿色作为底色,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和衡量尺度,把绿色生态作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市更新和环境优化等一切发展内容的基本标准与硬性约束。要使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不仅要在微观层面优化治理修复的具体方式、手段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在宏观层面科学把握治理的思路和要求。在治理思路上首先需要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务实进行分类指导,全面强化制度约束,开展产业转型示范,培育绿色文明风尚,推动全流域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在‘十四五’时期,更应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以流域治理的思路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取得新突破。”王业强认为,长江经济带生态治理要加强区域协同,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控,长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省市县,要步调一致,同步开展,同步实施。要加快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健全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岸线、河段、区域、产业分类管控,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硬约束机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也提出“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沿江一些省市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秦尊文介绍说,首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中的湖北武汉、江西九江,探索建立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绩考核机制,构建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市场化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保护与开发良性互动机制。当下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就是用好绿色“指挥棒”,抓好干部这个决定因素。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长江经济带产业优势地位不断凸显。“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定位。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范恒山认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要把改革作为推手。通过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投资基础和营商环境;通过改革,从根本上激发全区域人民特别是关键生产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改革,不断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挖掘资源要素配置潜力;通过改革,最大限度地利用国际资源与国际市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提升发展能力和增进经济效益。要把幸福作为目标。发展的目的最终是为了人民,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是一切努力的根本目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基础条件是实现富裕,根本标准是获得幸福。长三角区域有条件也有必要在实现人民幸福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优秀示范。

  曾刚也表示,未来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平,要重视协同水平。一体化和高质量是两个关键词,要运用数字技术和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全心全意地谋发展,提高长江经济带发展质量,实现东中西大中小城市平衡协调发展。重视联动求平衡,促进中小城市的发展。长江经济带各城市科创的差异比较大,大城市对科创资源的集聚能力进一步上升,中小城市在这个领域没有跟上,应通过协同的方式,打造科创共建平台,建设科创共同体。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需要协调性均衡发展。”成长春认为,协调性均衡推动科创资源区域统筹,要建立完善联动合作机制,提升创新效率;协调性均衡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打破地区间行政壁垒,积极推进互联互通,推动长江经济带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格局;协调性均衡推动形成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新格局,要积极发挥沿线11个省市与上海、浙江、湖北、重庆、四川、江苏、安徽、湖南、云南9个自贸区重叠结合的优势,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记者 吴楠 张清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