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16条具体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依法起诉218人落实长江大保护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192

129日,在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胜坤作《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审查逮捕案件8989人,审查起诉案件15894人,诉讼监督案件22736件,办理法律监督调查等事项17792件,同时立办公益诉讼案件944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提出检察建议58 健全防止黑恶势力滋生长效机制

根据报告,在疫情防控中,全市检察机关坚持防控与办案并举,为抗疫贡献检察力量。市检察院组织227名党员干部投身青山区15个社区防控,深入江南片六个区(功能区),督导转运、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5469人。其中,江汉区检察院独立承担一个集中隔离点的各项工作,22名检察干警日夜坚守超百天。洪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缪陈晨逆行千里回汉参与社区防控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十佳优秀女检察官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及时批捕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27人、起诉28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阶段,全市检察机关全年共起诉涉黑犯罪185人,涉恶犯罪214人,坚守客观公正立场,追加认定黑恶犯罪20件,对不构成黑恶犯罪的4件案件依法不予认定,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除了办案,全市检察机关更注重对黑恶势力问题治根。推动伞网清除,逐案筛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向有关部门移送线索50条。深化行业清源,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58份,促进健全防止黑恶势力滋生的长效机制。市检察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16条具体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全市检察机关去年的重点工作。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16条具体举措。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起诉侵犯企业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违法犯罪42人。

全市检察机关强化对办理涉企案件的法律监督工作,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立案监督和挂案清理,监督侦查机关撤案8件,清理立而不侦、久侦不结案件20件。其中,青山区检察院监督撤案的民营企业家林某某涉嫌信用卡诈骗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监督侦查机关撤案典型案例。此外,加大对涉案企业家及企业工作人员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建议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142人。

在保障民生民利上,报告写明,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扎实做好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全心全意办实事解民忧。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充分考虑疫后劳资双方实际困难,立足职能促进解决涉案企业三角债等问题,帮助247人追回欠薪440余万元。

面对网络诈骗增多的趋势,全市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法院、网信办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既办案,又追赃,依法批捕268人,起诉707人,在检察环节挽回群众血汗钱、养老钱、救命钱2000余万元。

依法起诉218人落实长江大保护

为落实长江生态保护和十年禁渔部署,全市检察机关起诉非法采砂采矿、非法捕捞等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18人。江汉区、新洲区、蔡甸区、江夏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开展长江生态修复增殖放流活动,督促相关被告人放流成鱼和鱼苗35.8万尾。发挥公益诉讼对生态保护的特殊功能和优势,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41件,占全部公益诉讼案件的46.7%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的重要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检察机关持续落实相关要求,防范打击校园性侵、欺凌、套路贷等违法犯罪。会同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13家单位推动落实从业限制机制,合力构筑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根据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需要,创建心港湾系列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16个,接纳31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在检察机关帮助下,52名涉罪未成年人重返校园,8人考上大学,34人重新就业。选派优秀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深化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受教育学生46万人次。市检察院荣获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先进单位。

4725件信访件件有回复

报告表明,全市检察机关在工作中一直致力于加强社会治理。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促进矛盾化解、社会和谐,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全年共对11400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81.7%,量刑建议采纳率94.9%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完善检察便民服务机制,两级检察院全部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认真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全年受理信访4725件,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推行公开听证制度,对62件长期信访、难以了结的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促进案结事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民法典宣讲工作。深化检察环节的诉源治理和犯罪预防。结合司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及时提出检察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推进反腐败斗争 直接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11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加强与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协作、配合和制约,增强惩治腐败合力,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市检察机关对监委移送案件,决定逮捕84人,起诉158人,不起诉9人。履行检察机关对有关职务犯罪的侦查权,直接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渎职侵权犯罪11人,坚决清除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对违纪违法的13名检察人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据了解,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有57个集体、58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市检察机关第三检察部(职务犯罪检察部)等5个单位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