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专著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18-02-02浏览次数:417

    1.《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2016-2017)》

    《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2016-2017)》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组织编撰,对2016~2017年长江经济带的经济、社会、环境等发展状况做一个比较全面的梳理,包括对工业、服务业、金融业、农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文化产业以及收入分配和社会事业等进行深度整理、挖掘、提炼和分析,系统地介绍长江经济带的新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书中首次构建科学的评价模型并形成发展指数,运用统计数据和政府报告等资料,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创新驱动产业转型进行了综合评估和排名。 

    2.《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是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绿色发展研究团队推出的跨省域大区域级绿色发展报告,是国内推出的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整体性研究的首部专著。鉴于国内学术界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究上尚存在着整体性不够、流域特色稍弱的问题,本《报告》注重了三个突出:突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的构建;突出绿色发展的多层次评价;突出绿色发展重点领域的分析。本书回顾梳理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政策背景和演进历程,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分解为绿色增长度、绿色承载力和绿色保障力三个维度,以及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开放协调、水资源利用水生态治理、绿色投入和绿色生活七项二级指标进行考察。书中同时也对长江经济带城市、产业、消费等绿色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 

    3.《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报告(2017)》    

    《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报告(2017)》由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组织编撰,是长江经济带产业蓝皮书系列的第一部报告。这部报告以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为研究对象,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附录四大部分,共收录10份报告。 总报告篇收录长江经济带产业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分报告篇共收录五份研究报告,涉及长江经济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高耗能产业、服务业、农业发展研究;专题报告篇共收录四份研究报告,涉及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工业转移与承接、特大城市工业发展、省域文化产业发展案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