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打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组合拳”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1-02-17浏览次数:364

“十四五”时期对重庆而言,生态环境保护机遇与挑战并存。接下来,我们要重点打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组合拳”,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保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趋势,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积极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以碳减排为总抓手,牵引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大力破除无效供给,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准入规定。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市场机制,发挥环境信用评价、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等环境政策对绿色发展的驱动作用,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和低碳循环经济,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持续实施“蓝天行动”,协同控制细颗粒物、臭氧、氮氧化物等重点污染因子,为老百姓带来更多蓝天白云。持续实施“碧水行动”,按照“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目标,进一步提高重点河流湖库水质,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安全。持续实施“田园行动”,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和修复受污染建设用地,让老百姓吃得安心、住得放心;聚焦农村生活污染、生产污染治理两大领域,加快补齐农村环境治理短板,把乡村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切实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理念,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强化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自然保护地,建设长江、嘉陵江、乌江等生态廊道,实施水土流失、石漠化、废弃矿山等生态退化修复,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深入实施“两江四岸”整治工程、“四山”保护提升工程、广阳岛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工程,保护和建设城市生态系统。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重大风险。坚决担负起维护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健全多层级、全过程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救援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强化核与辐射、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尾矿库渣场、危险化学品、重金属等生态环境风险要素的防控,确保长江沿岸的环境安全。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组织领导,压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增强精准溯源和科学治理能力,运用科学的技术路线和方法提升治理效率;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严格依法审批、依法监管、依法追责,用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作者系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