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新”新使命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20长江论坛”在重庆举办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370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由国务院参事室指导,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承办的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20长江论坛”,2020年12月23日至24日在重庆举办。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参事林毅夫,重庆市政府参事欧阳林发表主旨演讲。政府参事同政产学研和智库等各方进行了交流研讨。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琳主持开幕式。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屈谦致辞

    屈谦表示,重庆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创新绿色发展,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大开放力度,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升级,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优势,使创新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坚持系统观念,完善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沿线各省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协同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致辞    

    赵冰指出,加强资政建言,助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的“五新”新使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重要部署,对接工作需求,围绕热点难点痛点,加强调研。要努力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畅通国内大循环、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产业基地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等方面,不断拿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服务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助力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国务院参事林毅夫作主旨演讲    

    林毅夫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长江经济带应依靠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各地拥有的比较优势,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因势利导加快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军工产业、国防产业的积累,结合本地条件“倒弹琵琶”,利用沿江高校人力资本优势在新产业上换道超车,跟发达国家直接竞争,推动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比较优势协同联动,不仅要谋一域,也要谋全局,力争长江经济带形成在全国以及全世界都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重庆市政府参事欧阳林作主旨演讲    

    欧阳林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重庆将努力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将需求和供给有机结合,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高标准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论坛围绕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长江上中下游城市群建设、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展开研讨,国务院参事方宁、四川省政府参事钟勤建、湖北省政府参事彭智敏,原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吴亮分别主持。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于庆贺指出,目前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共有26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典型基地87个,其中长江经济带沿线在两个数据上都占到了一半左右,从数量上反应出长江经济带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中取得的成效。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才儿表示,建议加强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把目前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打通,以期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借鉴综保区等模式,在长江中上游建立一些加工贸易的产业园区,出台相应产业政策,用政策的创新激励发展。创新金融产品,把企业、产业跟市场端完全融合起来,推动产业梯度转移。

    安徽省政府参事韩卉认为,推进城市群协同发展,一是统筹科创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一体化布局,打造梯度有序的创新体系。二是应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建立人力资源共享机制。三是加快公共服务衔接,全面推进区域基本公共服务的协调发展。四是强化生态共保联治机制,全面推进绿色城镇化,增强发展的绿色效益。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指出,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和近年来的国际形势可以看到,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要制人而不能受制于人,保持产业链的完整性、稳定性和强大的制造生产能力最为关键。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应提升产业基础能力补短板,发展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齐头并进来锻长板

    四川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认为,长江文化是孕育陶冶一代又一代长江两岸儿女的人文精神,研究长江文化的一个重要当代价值,是要以文化引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重庆市政府参事刘明华认为,长江文化保护区应有顶层设计,通过立法性保护、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加大对非遗文化传承人的补贴力度,形成人才梯次。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李长明、副馆长杨媦,上海市松江区委副书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肖文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邹立靖,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朱新中,湖北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韩光玲,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参事室副主任白建华,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副厅级督查专员、参事室主任吴向东等沿江11个省市政府参事室负责人、政府参事、馆员和有关机构、高校、智库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9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交流。

    论坛期间,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岳介绍了广阳岛生态修复工作。与会代表考察了重庆市南岸区广阳岛,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情况。    


来源: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 作者:刘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