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长江上海段 共绘和谐新画卷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408

323日,浦东海事局在长江上海段发现一艘外轮集装箱船拟装载长江水域禁运危险化学品出运,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31日正式颁布实施以来,上海海事部门查获的首起船舶非法运输长江流域禁运危险化学品案件。

记者了解到,查获的此批次货物共9个整柜,150余吨,全部为唛头100%敌敌畏乳油,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检测显示,该批次货物与敌敌畏纯物质高度相似,属于《长江保护法》实施的禁运危险化学品,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长江上海段水域主管单位之一,浦东海事局在促进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维护水域清洁中肩负着重大使命。面对新的禁运要求,浦东海事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为《长江保护法》在辖区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全面解惑 多形式服务暖民心

地处长江东海入海口的长江上海段航道、港口众多,是长江出海和远洋航运的口门,同时也是上海港港口危险化学品运输作业最繁忙的区域。《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后,原先并不受禁运限制的长江上海段也全面禁止运输剧毒化学品及《内河禁运危险化学品名录》中列明的化学品。陈维工作室执法人员孙彤告诉记者。

据统计,2020年长江上海段共有8840艘次的船舶经海事申报审核同意后载运6.1类毒害品进出,该货物的吞吐量约65.3万吨,占该区域船运危险化学品年运输量的2.8%。如此庞大的运输量要在短时间内符合法律要求,相关的疏导和解释工作自然必不可少。

为了使大家更好地去理解《长江保护法》相关要求,早在法律实施前夕,在上海海事局危管防污处指导下,我们通过陈维工作室危防课堂这一平台,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外进行《长江保护法》的宣贯和解读,确保海事执法人员、各运输相关方能够全面落实保护法的相关要求。浦东海事局危防中心(陈维工作室)主任胡泽江说。

除此之外,陈维工作室还通过线上广泛征集大家对于保护法的相关问题,在线给各单位进行详细解答;为了解决更多禁运化学品相关运输方面的问题,开通危防热线、邮箱等安排专员及时解答;制作《长江保护法》问答系列推送,将一些常见的共性问题,利用公众号集中对外推送,就业界对于禁运要求具体实施中存在的困惑进行详细解答,使全社会都能更好地去真正践行这部生态环境的保护法。

创新合作 新手段解决新难题

危险化学品种类繁多、危害性大,常规的检测方法主要有化学法、色谱法和光谱法等。面对可能存在的谎报瞒报行为,如何安全、快速、准确地识别剧毒化学品是摆在执法人员面前的新难题。

为解决剧毒化学品、危险品检测难题,我们与上海化工研究院开展合作,创新应用危险化学品现场快检设备——拉曼光谱检测仪,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陈维工作室执法人员迮德惠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了这一神奇的仪器。只见他将待检样品放入仪器内,仅仅耗时不到一分钟时间,便将待检化学品的品名、性质快速准确地检测、判定出来。

据悉,自《长江保护法》实施首日以来,陈维工作室的成员们便冲在了检测第一线,利用便携式拉曼光谱检测仪对大量危化品进行谱图检测,扩大自有谱图数据库的储备,让谎报瞒报的行为无所遁形。此次的案件现场,便出现了它的身影。

多方联动 信息化确保无疏漏

在外贸船载包装危险货物的查验方面,陈维工作室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并自主开发了船载外贸集装箱危险货物预检系统船载集装箱危险货物全流程可视化安全保障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高效协同联动,有力打击谎报瞒报行为。

胡泽江表示,这段时间,大家牟足了劲,加班加点就辖区近几年涉及到的禁运化学品各相关方进行梳理,开展大数据分析比对,升级完善系统数据库,联合公安部门探索实践源头管控,针对疑似禁运化学品进行重点布控和全流程监管。

与此同时,陈维工作室联合浦东海事局政务中心对EDI申报信息逐个摸排,对疑似禁运化学品的货物,安排专员进行二次审核,对其具体成分含量、涉及到的CAS号、急性毒性类别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计算比对。

我们对每一起危险品申报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审核抽查。当日,执法人员在例行筛查中发现,一艘疑似装载禁运货物的船舶,正靠泊在外高桥港区码头,该船将于夜间离港。确认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通报港区安排该批次集装箱卸船,并安排执法人员对疑似禁运货物进行开箱查验,结果就查出来了。当记者询问是如何锁定这艘非法运输内河禁运危险化学品的船舶时,胡泽江说道。

在上海,保护长江的力度在不断加大。《长江保护法》既是一部生态环境的保护法,也是一部绿色发展的保护法,为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浦东海事局陈维工作室也将不遗余力,创新监管手段,确保《长江保护法》在辖区落地生效,全力为长江生态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水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