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近期赴三峡集团调研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9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第4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批示要求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工作部署,总结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进展,41日下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赴三峡集团开展调研,与三峡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等共同研究2021年参与长江大保护目标任务。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定明等出席会议。 

胡祖才指出,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三年来,开拓创新、大胆探索,运用系统观念,创新合作方式,形成厂网一体治污模式、PPP合作模式及资本+”合作模式,探索污水+光伏的协同运营模式,开创了城镇污水治理三峡模式,累计落地投资1423.5亿元,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110万吨,管网长度1.7万公里,实现沿江省市全覆盖,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充分发挥了中央企业示范带动和创新引领作用。

胡祖才要求,三峡集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十四五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总体思路与《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衔接,以更大力度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力争发挥更大作用。2021年要继续聚焦长江沿线城镇污水治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狠抓已签项目建设,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抓好建设进度,建成投产项目做好运营管理,确保投资发挥实效。二是积极开拓新项目,发挥骨干力量,扩大治理规模,加大投资力度,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一城一策、因城施策三是持续创新治理模式,继续实施污水+光伏模式;聚焦管网建设,积极探索污水管家模式;积极与其他企业开展合作。委内相关司局要积极支持三峡集团试点探索,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

雷鸣山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给予三峡集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雷鸣山表示,三峡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工作要求,在全集团调配力量、尽锐出战,聚焦主责主业,抓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步伐,探索清洁能源与长江生态环保有机结合新模式。十四五期间,三峡集团将同步推进城市绿色综合能源管家水管家双模式,奋力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同护一江清水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价格司、环资司负责同志,以及三峡集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