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社科院专家汇聚一堂 共同策划推出“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专栏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387

49日,湖北省社科院召开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专栏工作推进会,来自湖北省社科院文史、哲学、经济、政法、长江流域等方面的社科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策划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专栏,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专栏是湖北省社科院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下,经过近一个月的策划应运而生。该专栏通过长江的人文地理符号和时代变迁,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波澜画卷,见证了一个伟大民族创造奇迹、缔造辉煌的壮阔历程,感知了一个伟大政党忧国忧民、泽被苍生的厚重情怀。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长彭玮介绍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专栏围绕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江流域开展革命斗争的历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江流域进行的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重点事件;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江经济带进行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伟大实践,设置有红色篇盛世篇奋进篇三大板块,涉及选题100个。分别由省社科院100位社科专家参加撰写。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看长江、就是看中国、记录长江、就是记录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专栏从历史中走来的长江、火热建设中的长江、奔向光辉未来的长江三个不同层面,来诠释奔腾不息的长江水与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长江时代的变迁,更是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鲜活教材。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提高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专栏效应,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开通了专属微博热点话题《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专栏及时动态呈现专家作品,同时发动多方资源产生互动,并择优推送学习强国平台,同步报送湖北省委网信办、中央网信办;对于专家作品,尤其是涉及到小故事的,可二次集成创新,用漫画进行表达,使得呈现形式多元化。

湖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忠家对如何办好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专栏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说:湖北省社科院要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当排头兵,要力争走在全国社科系统前列,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服务、贡献经验、做好支撑他要求,一要构思把握好选题,建议科研人员从《中国共产党百年简史》中去寻找题材。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中国近现代史中最主流的历史,我们社科人应当走在前列,在理论解读、宣传上发挥重要作用,承担起社科人办实事的责任;二是专栏组稿要重策划,要以内容为王,重点突出湖北长江的特色。在撰写过程中,要做到事中见情、事中见信仰以及事中见发展。三是要利用一切资源,与各方协同合作,体现湖北省社科院的主导、主体作用,展现社科人的学术功底;四是要熟悉新媒体的使用流程,跟随时代潮流,利用好网络、电视媒体,加快专栏文章的转发率与阅读量,要让普通百姓受到专栏文章的影响;五是要做好组织衔接工作,确保网络版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专栏每天有文可发。省社科院办公室、研究生处、社科分院等要做好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专栏转发、宣传工作。

(来源: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公众号/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