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森松、黄力、袁其军:加快提升黄金水道功能 系统谋划转变发展方式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370

(作者单位: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先手棋,《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东西畅通、南北辐射、有效覆盖、立体互联的长江经济带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长江黄金水道是连接东中西部地区和通江达海的重要纽带,是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和长江经济带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支撑。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长江干线及主要支流高等级航道通航条件显著改善,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干线货运量已达30亿吨,吞吐量超过亿吨的沿江港口15个,水运承担了沿江企业生产所需80%以上的铁矿石和电煤运输、90%的外贸集装箱运输,黄金水道在服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站在新的发展阶段,长江黄金水道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破解基础设施、运输服务、绿色安全等各环节发展瓶颈,加快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一体化融合、创新驱动转变。

要素协同

强化黄金水道主骨架功能

建设通江达海、干支衔接的现代化高等级航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四纵四横两网”的国家高等级航道达到2.5万公里左右。初步考虑,长江经济带区域将按照“强化通道、干支衔接、通达海港、拓展延伸”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优化国家高等级航道布局。一方面,统一长江干线区段标准,提升整体通航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向支流和水网地区延伸通达范围,并逐步提升航道通航标准。力争到2035年,区域内国家高等级航道将达到1.6万公里,占全国比重约64%

“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加快推进长江干线宜宾至重庆段重点碍航水道整治、重庆至宜昌段4.5米水深航道建设、安庆至南京段重点航道整治等工程,全面畅通长三角地区与沿江沿海港口相衔接、集装箱等海河联运功能突出的国家高等级航道,加快省际间支流国家高等级航道瓶颈节点的建设攻坚。同时,要更加注重提升国家高等级航道智能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数字航道建设;以及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探索旅游航道综合开发模式,加强航道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打造生态走廊、景观走廊、文化走廊。

打造区域协同、衔接融合的现代港口枢纽——系统推进区域港口高质量协同发展。进一步完善主要港口布局,构建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为龙头,以国际枢纽海港和主要港口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长三角世界级一流港口群,加快提升内河主要港口发展质量,统筹新港区开发和老港区改造,整合老小散码头岸线资源,打造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现代化港区。统筹区域港口功能布局,统一规范港口锚地等公共资源管理,引导集装箱等航线优化配置,实现优势互补、有序竞争。鼓励港口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为纽带,开展跨区域兼并重组或联盟合作,完善集装箱、大宗散货等专业化码头服务网络,促进干支联动、江海互动。

强化主要港口枢纽支撑功能,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一流标准,着力加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重庆长江上游和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等枢纽港区建设,加快完善港口进港铁路、高等级公路集疏运体系,加快拓展现代航运服务、现代物流等功能,建设智慧港口,推进“单一窗口”和线上线下协同服务能力建设,将枢纽港区打造成为集港口、航运、贸易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中心、信息中心,提升港口资源配置和运输组织能力。加强港口与后方物流园区、工业园区规划统筹、功能配套,积极引导国家鼓励类产业沿江临港集聚发展。

构建内联外畅、联运高效的运输系统——以主要港口为节点,完善集装箱、商品汽车、煤炭、铁矿石等货类专业化运输格局。新发展格局下,长江水系集装箱等海江河联运、铁水联运将快速发展,在促进国内物资循环、外贸运输畅通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初步统计,2021年上半年长江干线集装箱吞吐量达1109万标箱,较2019年同期增长18.6%,其中集装箱铁水联运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8.3%。未来,集装箱运输系统重点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一体两翼”格局内涵,增强重庆长江上游和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区域性枢纽功能,发挥主要港口干支集并或铁水联运作用,加快发展长江干支流、长三角水网地区港口集装箱运输;铁矿石运输系统重点发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作用,完善长江南京以下港口减载接卸、二程转运,以及重庆、岳阳、武汉、九江、马鞍山等接卸港布局;煤炭运输系统重点强化南京以下港口的江海联运枢纽功能,发展荆州、岳阳、九江、芜湖等港口铁水联运功能;商品汽车滚装运输系统重点进一步增强重庆、武汉、芜湖等港口区域性集散和配送功能。

优化运输组织,推进江海联运、铁水联运等联程运输高质量发展。重点加快制定完善江海直达船舶、船员配备、安全管理等制度和标准,加强江海直达船型研发和应用,支持江海转运港口、航道及沿线碍航桥梁改造工程,形成江海船直达、海船进江和内河船转运有机衔接的江海运输物流体系。在各种运输方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上,统一技术标准和服务规则,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主体,鼓励大型港航企业向多式联运经营人发展,丰富和完善铁水联运线路,拓展水运服务链,构建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联运体系。

战略引领

谋划黄金水道发展新思路

系统谋划新格局下长江黄金水道高质量发展新战略——新阶段,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化全方位对外开放等新形势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交通强国建设部署要求,长江黄金水道迫切需要提升战略定位,系统谋划中长期战略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绿色发展等战略重点,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先导作用。

深入探索长江黄金水道科学开发新思路——通过多年的河势控制及河道与航道治理工程建设,长江干线航道逐步进入优化提升阶段,为实现更高水平的系统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后,长江干线航道治理开发要充分总结已有的实践成果,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总遵循,既要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又要遵循河道自然规律,把握时机、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坚持团结治水、综合施策,深入探索长江黄金水道更高水平的科学开发。

强化智能绿色顶层设计和区域统筹发展新模式——近年来,长江航运在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清洁能源推广应用、数字航道和自动化码头建设等绿色智慧重点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效,但仍然存在技术标准不统一、统筹协同不足、政策机制不完善等相关问题。为巩固提升已有成果,切实增强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在黄金水道高质量发展中的有力促进作用,建议在开展系统评估工作基础上,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结合,从设施布局建设、设备研发应用、政策机制完善等方面系统研究制定相关绿色、智慧发展顶层设计。

来源:中国水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