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淼: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375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高度重视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分别于201615日、2018426日和20201114日,在长江上游的重庆、长江中游的湖北武汉和长江下游的江苏南京,先后3次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五新”要求和“三主”目标,即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期以来,重庆积极对接和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在当前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重庆助力长江经济带实现“三主”目标,应紧扣“五新”要求,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山水人城和谐相融五大方面提供新支撑、展现新作为。

在谱写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根据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20214月发布的《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数(2021)》报告显示,重庆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数为80.21,在110个城市中排名第四,在长江上游地区城市中排名第一,充分体现了重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接下来,重庆应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在谱写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一方面,加快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体系,尤其是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及探索水污染防治和流域协同治理机制,积极创新与长江中游和下游地区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另一方面,紧扣“双碳”目标,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协同长江流域沿岸地区开展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改造,促进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在打造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中展现新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离不开区域分工优化。重庆在打造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中展现新作为,具体表现为两个层面的区域分工优化。一方面,促进自身内部区域分工优化。处理好“一区两群”各区域板块之间的分工协作关系,进一步发挥各区域板块的比较优势,更好地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同时,积极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和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4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4个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和4个桥头堡城市发展,形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区域分工格局。另一方面,带动长江经济带内部区域分工优化。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扣“一盘棋”思维,带头扭转竞争大于合作的态势,通过区域分工优化更好地释放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协作效应。在此基础上,助力协调联动、共生共荣的现代化区域分工体系建设,在打造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中更好地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在构筑长江经济带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展现新作为。推动协同高效、多向并进的对外开放体系建设,是重庆在构筑长江经济带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展现新作为的必然要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重庆推动协同高效、多向并进的对外开放体系建设,关键在于提升开放质量。首先,进一步优化内外联动的产业分工体系。主动融入国际分工体系,立足电子信息、汽摩制造、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发挥好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引领构建对接国际分工的流域产业分工新格局。其次,进一步提升联动开放质量。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建设,发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效应,积极推进长江流域沿岸地区对外开放平台的协同联动,释放对外开放的整体合力。再次,进一步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入选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强化系统意识、规则意识、服务意识,打造投资便利、要素通畅、政务规范、法制健全、宜商宜居的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塑造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中展现新作为。重庆应加快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要加快科创平台建设,丰富完善“一城多园”模式,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高质量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发展,高效率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创新。这一系列工作的关键,是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不断促进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重庆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要积极探索促进产学研有效衔接、跨区域通力合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之促进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在绘就长江经济带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中展现新作为。重庆应进一步提升发展品质,彰显山水魅力,优化城市功能,全面提升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充分彰显国际亮色、中国底色、重庆特色,在绘就长江经济带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中展现新作为。一方面,在促进山水人城和谐相融中把握好“新”与“绿”的关系,不能为了人居环境改造和城市更新而牺牲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而是要将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人居环境改造和城市更新中科学合理规划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提高人居环境和城市建设的生态安全韧性,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另一方面,在促进山水人城和谐相融中把握好“城”与“人”的关系,要深刻领会到,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作为人居环境改造和城市更新的根本目标和最终落脚点,在绘就长江经济带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中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系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