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清等:《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与绿色转型发展研究》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366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创新驱动发展与绿色转型发展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发展是方向,创新发展是动力。深入研究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与绿色转型发展进程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是一项重要课题。

《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与绿色转型发展研究》一书聚焦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和绿色转型发展问题,从实证层面采用创新效率、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能源效率等综合性指标进行评价分析,并提出富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同时还针对“化工围江”、能源碳排放等现实热点、难点进行研判分析,明晰未来发展方向与思路。

该书呈现以下三大特色:

协同评价体现创新性。该书基于工业绿色创新协同发展机理,分别评估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效率、工业创新发展效率及工业绿色创新发展协同效应,阐明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创新协同发展的路径与方略,体现了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协同发展评价的创新性、客观性与 全面性,也彰显了在相关领域研究的学术价值。此外,该书在科技创新效率研究方面,不局限于创新效率值计算,而是采用改进的EDA分析法,结合 PCA方法构建PCA-SE-DEA模型,系统分析了长江经济带11省份科技创新效率的时空演变和影响因素。

案例分析具有典型性。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在全国化工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在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份中,湖北省,江苏省化工产业规模位居前列。但在化工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化工围江难题日益凸显。湖北省,江苏省先后颁布实施一系列规划与政策,引导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成为破解化工围江难题的典型样本。该书通过对比分析湖北样本江苏样本,总结出三大重要经验启示:科学理念引导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规划先行推动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政策支持保障化工产业健康发展。这一发展思路对于破解当前的化工围江难题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同时该书还对长江经济带普遍存在的高耗能产业聚集、农业碳排放等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全面梳理与总结了当前长江经济带高耗能产业聚集特征与11省份农业碳排放结构,对其影响因素与对策措施进行了重点阐述,对实践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对策措施具备针对性。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驱动长江沿线地区实现转型升级发展。该书系统研究长江经济带11省份科技创新效率,在深入分析其动态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提高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效率的若干针对性举措:鼓励长江上游省份采取积极手段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资源的投入产出比;推动长江下游省份继续实施产业结构转型优化升级,通过全面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入发展创新型经济;全力支持长江中游省份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充分挖掘各自省份独特的科技创新潜力;长江经济带11省份在充分协调的基础上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和地方保护主义的局限,通过建立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治理联动机制、构建跨部门跨行业的协同创新机制等有效手段,共同营造全流域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推进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同发展和科技创新效率的整体提升。这些建议,对促进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来源:《 中华读书报 》(2022011210版)

https://epaper.gmw.cn/zhdsb/html/2022-01/12/nw.D110000zhdsb_20220112_1-1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