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欧班列(长江号)首趟锌精矿专列抵汉 汉欧贸易再添物流新通道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325

中欧班列(长江号)首趟锌精矿专列抵达武汉。

412日上午,装载锌精矿的集装箱卡车一辆辆从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开出,驶往江西省九江市。这是中欧班列(长江号)首趟锌精矿专列进行公铁联运的转运现场。

49日,中欧班列(长江号)锌精矿专列抵达武汉,此趟班列从俄罗斯后贝加尔发出,经满洲里口岸入境,最后抵达武汉,全程用时仅3天。这是汉欧国际首次整列承运有色金属产品,进一步丰富了中欧班列(长江号)的运输品类。

据悉,此批锌精矿主要产地为俄罗斯后贝加尔矿区,货值约800万元人民币,到达武汉后,再通过散货拖车的方式配送到江西省九江市,用于当地工厂的生产。

锌精矿主要是生产铜合金、铅合金、镁合金、铅锌合金及锌化合物的主要原料,可用于钢铁、冶金、机械、电气、化工、轻工、军事和医药等领域。近年来,全球锌精矿供不应求,我国对铅锌精矿资源的需求也日益扩大。

以前,锌精矿进口主要靠海运,运输时间较长,此次通过中欧班列(长江号)完成进口,为中俄锌矿行业企业的贸易运输开辟了新的物流通道。

为保障首趟锌精矿专列顺利发车,汉欧国际积极对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海关、中铁集装箱公司武汉分公司、武汉中心站等多个部门,与境外代理充分沟通,为客户量身定制全程运输方案,做好运价测算、装车配载、报关报检、单证操作等工作,全力保障此批货物的发运。

汉欧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功发运后,后续会根据需求稳定发运量,力争实现锌精矿专列的常态化发运。此前,中欧班列(长江号)助力宜昌柑橘、汽车配件、电器家具等走向俄罗斯市场,同时也将俄罗斯的木材、纸浆等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回中国,为中俄经贸往来贡献了力量。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