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刘勇调研督导龙川江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时强调:持续改善龙川江流域水质水生态水环境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楚雄贡献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274

422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刘勇率调研组调研督导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推进情况,并开展河长制巡查。刘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龙川江流域水质、水生态、水环境,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楚雄贡献。


州委书记刘勇到西观桥水质监测点调研。王洪 摄

刘勇一行来到西观桥水质监测点、青山嘴水库库尾樊家大桥段、龙川江小天城省级水质监控断面,实地调研断面水质情况和生态修复治理、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他强调,实施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是楚雄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专班推进,强化机制建设,压紧压实责任,坚持精准整治、科学整治、依法整治,确保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落地见效,拓展巩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果。

在南华县龙川江新大河桥闸段巡查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时,刘勇强调,各级河长要把巡河工作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实现网格化包保,开展联防联控,及时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河湖“清四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落实落细,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质量和水平。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刘勇强调,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高标准高质量编制龙川江流域治理整体规划,坚持规划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指挥调度,系统性、全面性、针对性推进流域治理。紧密结合提升水生态、优化水环境的实际需要,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工程实施进度,把整体规划的任务目标一个一个落实到具体项目建设上,做好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完善农田灌排体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城镇污水管网配套等工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整合州、县市力量,汇集资源和政策,确保综合治理好、项目建设好,圆满完成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来源:楚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