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最后一道“闸” 湖南完成1034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深度溯源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279

近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守护好一江碧水”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胡尚周介绍,目前全省已对2241个排污口进行了监测,并完成1034个排污口的深度溯源。

“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是由生态环境部部署的涉及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的专项行动。胡尚周表示,202012月,生态环境部向湖南省移交4497个长江入河排污口,经现场核实踏勘,已动态调整为4564个。

截止当前,湖南省已完成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江干流江段约5140平方公里的航拍、解译和现场排查;完成所有排污口的分类、命名与编码;对需要监测或达到监测条件的2241个排污口,全部进行了监测;完成所有排污口点位的初步溯源,并对1034个排污口进行了深度溯源;确定了1585个排污口需树立标志牌,并已完成1137个标志牌树立工作,完成率71.7%

其中,通过溯源发现需要整改的点位共计2087个,需立行立改的789个,需规范化建设的588个,需长期整改的710个,截止4月,已完成整改620个;同时相关6个市州均已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其中长沙、株洲、湘潭、岳阳、永州已完成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印发。

“下一步我们将启动整治工作,进一步督促相关6市州完善长江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工作。胡尚周表示,还将制定湘资沅澧干流及其重要支流、重点湖泊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我省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建档工作。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