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智慧平台”护长江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69

421日,长江芜湖段水天一色,惠风和畅。记者登上芜湖市渔业渔政部门设在弋矶山江边的执法趸船,沿扶梯进入二层监控室,只见工作人员正轻点鼠标,操控分布在长江芜湖段26处点位的65个摄像头。随着镜头切换,江面上往来船只、岸边动态场景清晰呈现在大屏幕上。

“这就是智慧长江监控系统,可对长江芜湖段全天候监控巡查。”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套监控系统通过覆盖长江芜湖段的视频监控点位,将采集到的雷达信号、信息推送至综合数据中心,经过智能算法进行实时分析,发现可疑情况立即预警。相关部门和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查证、处置并及时反馈。

芜湖境内长江河道全长114.7公里,岸线总长约268.7公里。前些年,因为缺乏信息化手段,长江非法捕捞案件发生率较高,发现难、取证难、执法难,成为长江流域禁捕、禁采的痛点。为解决这一实际问题,20206月,芜湖市整合海事、水务、环保、交通、农业等相关数据资源,开发建设智慧长江(芜湖)综合管理系统,通过高清探头、雷达、卫星、传感器等硬件设备采集数据,利用人工智能识别算法实时分析,对长江禁渔工作进行辅助识别并预警,用科技手段助力长江大保护。

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款超远距离热成像云台,白天可视距离10公里以上,晴朗天气最高可达20公里,夜间通过激光补光可视距离3公里至6公里,并具有穿透雾霾、电子防抖动功能,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20211月,智慧长江(芜湖)综合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以全时段、全流域、全方位的空天水陆一张网智能防控新模式,助力涉江管理模式全面转型,长江大保护从九龙治水统一作战转变。智慧平台打造的多功能展示模块,对禁渔、禁采、水质、大气和易崩岸段等实现了在一张图上的展示和监管,通过视频、雷达、无人机监控以及卫星高分影像对比、算法联动分析、自动预警推送,实现水陆空天全领域监控。智慧平台上线当年,共发现、处置非法捕捞刑事案件69起、行政案件74起,对非法捕捞者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有了智慧管理平台,就好比在长江芜湖段安装了‘科技之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岸边有船只非法采砂,夜间有船只江中拉网,通过智能监控平台都看得到,取证变得容易,执法快速精准。

智慧管理平台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年多来,长江芜湖段水生生物保护、渔业资源恢复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