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以钉钉子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73

近日,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湖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增强自觉、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长江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横贯我国东中西部,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撑。湖南处于南方丘陵山地带,属于长江重点生态区。2018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考察时嘱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20209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湖南,要求湖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对湖南而言,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一条有巨大潜力的经济发展带,更是关系长远发展的生态屏障带,持之以恒地抓好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的生态环境治理,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生态账。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4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重要阶段性成果。据省生态环境厅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江豚稳定栖息达130多头,越冬候鸟达40.4万只。白鹭翱翔、麋鹿嬉戏、江豚腾跃、鱼翔浅底的美丽画卷重现青山绿水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好一江碧水”,区域经济发展也有了“源头活水”。近年来,岳阳的白泥湖螃蟹、华容胖头鱼、樟树港辣椒等地理标志农产品驰名市场;今年一季度,岳阳市GDP同比增长6.7%,增速居全省市州第2位,迎来开门红,实现稳增长。实践再次证明,发展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决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单选题

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艰难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既不能因为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能因为骨头难啃而不思进取。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持续推动江湖协同、河湖共治,建千里湘江滨水走廊,还八百里洞庭碧波万顷。锚定这个生态环境建设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书写更多“人与青山两不负”的生态佳话。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