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从一座城市转型实践看长江经济带如何应对经济承压——疫情之下,产业“转”向何方?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304

常州轨道交通产业孵化园

江流无声,动能澎湃。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践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五新三主”新使命的关键一招,也是保持经济稳中求进、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的迫切需要。加速转型,这是身在发展窗口期的地方经济规划者们的共识,但究竟该向何方继续冲刺?

江苏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今年3月,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印发《江苏省全面推进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行动方案》,提出了加快创新驱动产业优化升级,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在各类经济榜单中有“中位突进”的概念,中位者既可以“上”,也容易“掉”。常州,正是江苏沿江8市经济体量上的中位城市,前不久,记者走访常州及省市有关部门,通过一座工业明星城市的转型实践,探索如何在国内疫情反复冲击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交织影响下,增强长江沿线制造业竞争优势和产业韧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能。

“逆势增长”的秘密

五一假期,挖掘机作业的阵阵轰鸣声中,常州市金坛区蜂巢能源锂离子电池四期项目正抢抓工期,建成后规划年产能50GWh动力电池,生产线自动化率达95%以上。

“我们坚持战略定力,用智能化为制造赋能。”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说,在国家扶持新兴产业的战略需求下,蜂巢能源以研发无钴电池等新产品、应用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立身之本,即使在行情不好时公司也没有减少研发投入,没有减缓现代化工厂建设的步伐,正是这种创新思维、智造转型思维,让公司在疫情期间高速增长。

企业向“智”发力,“链”就了常州这片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热土”。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常州已呈多点开花、链式发展态势,包括比亚迪、理想汽车、宁德时代、中创新航等国内新能源汽车“大厂”,在常州均有布局。

装备制造是常州产业另一大特色和优势,占工业经济的比重达52.6%。在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车间可以看到,一条条精益生产线取代了几十年的传统作业模式,所有零件加工设备按U型科学排布,每道工序都被切割成一个个工位,每个工位两分钟内就能完成一个作业。

“除了‘生产换线’‘机器换人’,生产车间还通过‘数字大脑’操控生产全流程,只需盯着整个企业的车间云图,就能‘一屏统管’。”国茂减速机公司总裁徐彬表示,公司正探索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建立大规模按需定制离散型制造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引领上下游企业应用推广。

车和家理想制造

疫情影响下,机械制造业景气度有所下降,但江苏嘉轩智能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智改数转”过程中,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一边瞄准绿色低碳,进行关键技术攻关,以永磁电动滚筒这一“独门绝技”傲立市场;一边锚定智能化、数字化,自主研发智能柔性生产线,搭建属于自己的“集成大脑”,实现日产9台套永磁电动滚筒,在疫情之下保证了爬坡量产。

一家家“逆势上扬”的企业,证明了“智改数转”对经济韧性的有力拉升。今年以来,常州工业生产态势总体向好,尽管自3月起,受疫情影响,该市工业企业整体开工达产率下降,但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累计增长8.1%,高于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3%

常州也成为经济下行压力下,长江沿线地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缩影。一季度,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9%9.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9.3%48.4%,成为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的支撑。

意在长远的布局

一场疫情,暴露出谁在“裸泳”,一座城市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将难以为继。

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示范项目、省级“5G+工业互联网全连接工厂、省级示范智能车间……走马常州,可以很容易在一家家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和车间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活力。

在常州纺兴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智能机器人在生产中“大显身手”,孔径能做至0.03毫米,效率比原来还提高30%抓住’‘,我们拥有属于自己的25项喷丝板制造技术;抓住’‘,高端产品中有3项为世界首创。作为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董事长查道寅表示,今年将加大对圆孔、斜孔的试验攻关力度,继续提高智能化水平。

“去年,常州出台‘工业智造14,培育壮大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打造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的产业链梯队。常州市工信局先进制造业推进处处长周忆峥介绍,随着常州14落地,2021年该市7家企业跻身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累计达24家,数量居全国设区市第一,新增1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历年新高。这些国家队成员,则成为一条条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

作为全国闻名的“工业明星城市”,常州早早开始了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和布局调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对外经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逐年稳步增长,成长为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先进制造业基地。

竞逐数字赛道、全力“智改数转”,是这场“转型拉力赛”中的最新一站。“我市坚持以清单化管理、梯度化培育、精准化服务加速打造‘智改数转’标杆示范体系,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常州市发改委工业高技术处处长汤文忠介绍,目前,常州已累计培育省级智能工厂15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65个,均位居全省第3

沿江望去,各地在产业版图上纷纷“出招”——南京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基础能力提升行动,布局未来网络与通信、基因技术;无锡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一业一标杆”,培育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南通推进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眼下,长江两岸加快“两化”布局,城市间着力产业升级转型的“比拼”,为区域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成为长江三角洲产业整体跃升的“点睛之笔”,也成为抵御风险、逐鹿全球最有力的“武器”。

不能“减速”的冲刺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稳步复苏,前两个月出现积极变化,但进入3月,受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内疫情倒春寒影响,市场预期出现较大波动,工业经济主要运行指标增长态势受阻,进入4月,经济形势更趋严峻。承压而行,如何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目标的实现?

江苏沿江城市带和跨江城市群是经济先行区,既有先行区面临的体量大、转身难的“老麻烦”,也蕴含着最有条件、有能力谋转型的“新动能”。未来已来,即便是受到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的双重影响,这场转型也不能停下甚至“减速”。冲刺的关键,是要与各地产业基础条件、现实需要和未来方向充分结合。

沿江各地已形成共识——聚焦眼下,要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而放眼长远,则需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省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发展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我省制定出台了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指导意见,分行业分领域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方案,突出抓好5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科技和产业协同创新、更高水平开放合作等重点工作,完善协调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好优化空间布局,打通制约资源要素流动和经济循环的阻碍,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提醒,除了各地“独舞”,还要推动“齐舞”,“着重强化政策推进合力”。这就既充分发挥“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作用,注重各项政策举措的系统集成与一体推进,使科技创新成果、产业(企业)需求及国际竞争力提升之间紧密衔接;也要出台针对性产业链图谱并编制招商地图,以避免现有集群产业发展方向不明确,招商乱、乱招商等现象,用差异化政策来调控不同集群之间招商环节恶性竞争,用主导产业彰显集群特色。

我们也期待,通过一家家企业“智改数转”谋转型、一个个地方政府集群聚链竞速新赛道的探索实践,能够让长江经济带真正变成守住我省经济命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安全带”。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