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为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给4823个长江入河排污口上了“户口”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274

如何让每一滴流入长江的水都能“过关”?入河排污口是其中关键一环。202258日,记者走进入河排污口环保管家专项团队,探访安徽省马鞍山市以信息化手段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工作。

来自生态环境部华南所的“环保管家”严佩嘉,是专项团队中的一员。一大早,刚来到办公室,她就在电脑上登录“马鞍山长江入河排污口管理系统”,查看各排污口的最新整治进展。

屏幕上显示着城市电子地图,上面以紫、红、黄、绿等不同颜色的线条标注着境内各条入江河流,并标记出马鞍山市4823个入河排污口。这个系统由团队自主开发,可实现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管理等工作全程信息化管理。严佩嘉表示,比如,这条河水质突然出现异常,我们可以通过系统迅速捕捉到沿线所有排口,快速研判出可能引发异常的原因,并迅速制定方案精准治理。

“互联网+”之所以有如此威力,得益于马鞍山市全面摸清长江入河排污口家底

20196月,马鞍山市先试先行,在安徽省率先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通过排查全方位、监测全覆盖、溯源全路径、整治全统一、管理全规范,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马鞍山市长江支流慈湖河、采石河穿城而过,六汾河、得胜河玉带环绕,姑溪河、青山河娟秀富饶……沿江水系发达,河道纵横,湖泊众多,该市水域总面积约360平方公里,入河排污口点多面广,为排查整治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总排查范围相当于马鞍山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没有成熟的技术方案、没有充足的数据材料,要采集每一个数据,只能用脚丈量。”在严佩嘉看来,队员们早出晚归,开展现场排查和水体检测,最终确保了“有口皆查”“有口皆测”。

“查”清了排污口、“测”出了类型,找到污染物源头便是排污口整治的关键。

“同一个排口可能会有很多污染源,这为溯源工作增加了难度。”点开系统中的一个排口,严佩嘉展示了之前排查到的三四级“毛细管”。她告诉记者,为确保4823个长江排污口溯源精准,他们利用管道机器人、管道潜望镜等,全线路排查问题点,直至找到问题源头。

马鞍山市境内的长江岸线

水环境问题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

4823个!这包含长江干流(马鞍山段)和一、二、三级支流入河排污口。在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工作人员周旻旻看来,这个数据来之不易,这相当于为每一个入河排污口都在云端上了户口

周旻旻介绍,按计划,马鞍山市将于2022年底前,完成长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长江一、二、三级支流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形成权责明晰、设置合理、监督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体系。目前,各排口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来源:马鞍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