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琳:以点带面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307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为此,记者专访了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府参事李琳。作为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导,李琳对区域经济研究颇有建树,对于其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作用,也有独到的观察和思考。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者:在您看来,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畅通“双循环”会产生哪些作用?

李琳: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畅通“双循环”将产生多维度的深远影响:一是为畅通“双循环”提供关键性基础支撑。只有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才能真正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形成国内强大市场。二是有利于加快打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将最大限度发挥市场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破除妨碍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促进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统一大市场建设将通过引导创新要素低成本快速流动与共享,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具有丰富应用场景和放大创新收益的优势,来完善促进我国自主创新成果市场化应用的体制机制,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记者:当前,您认为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破除哪些阻力?

李琳:这是一个有序逐步推进的过程,应优先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开展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总结复制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我长期关注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统一市场建设问题。自“十二五”以来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整体尚处于“碎片化”市场阶段,产品和要素跨域流动“堵点”较明显;产业同构“难点”问题较突出,跨域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受到制约,“碎片化”市场成为阻碍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主要瓶颈。建议聚焦“堵点”“难点”,精准发力:一是尽快出台《长江中游城市群市场一体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二是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协同发力的利益共享机制与动力机制。三是以联动打造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为主路径,做大做强市场一体化主体。

记者:本次出台的《意见》一大亮点就是要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在您看来,在建立统一资源市场过程中需要把握哪些具体的方向和措施?有何建议?

李琳:重点应在5个方面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即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加快形成统一的资本市场,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培育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建议:一是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要素和资源统一市场建设中的堵点和难点,重点在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壁垒方面发力,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规定做法;强化跟踪评估、督促检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意见》要求。二是突出重点,打造要素和资源统一市场建设示范区,比如成都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统一资本市场示范区等,以“点”带“面”,推动全国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 20220510日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