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城市生态经济 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 暨“碳中和背景下城市与产业发展研究”研讨会在宜昌举行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156

三峡日报讯 85日至7日,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城市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碳中和背景下城市与产业发展研究研讨会在我市举行。会上,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伟军表示,流域综合治理是长江三峡生态经济走廊建设的首要问题。

“三峡库区和国家主体功能分区定位及区域属性决定了长江三峡生态经济走廊必须走生态环境保护和流域综合治理之路。”何伟军认为,长江三峡生态经济走廊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武陵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五区合一”的特殊地区,使得推动该区域的流域综合治理,守护好流域安全底线成为湖北长江大保护的“必答之卷”。

那么,如何推动长江三峡生态经济走廊的流域综合治理?何伟军则表示,要强化底线思维、维护水安全;完善生态计价、改善水生态;践行“两山”理论、发展水经济,立足流域整体、弘扬水文化;加强流域协作、优化水管理;坚持系统思维、提升水效益。从制度、资金、人才、技术多层面做好保障,同时处理好系统与局部、治理与发展、政府与市场关系。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探索中国生态经济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与实践创新。研讨会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三峡大学主办。国家部委、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30多位专家学者在线下和云端共同参会。

来源:三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