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攻坚战行动方案 • 专家解读⑧|郎文荣: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深入打好长江修复保护攻坚战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0

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浙江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处在中国海岸线的黄金中点。近年来,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共筑长江生态屏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全面完成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浙江行动

浙江始终把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印发实施浙江省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拓展延伸《行动计划》实施范围,全力推进并顺利完成9个方面68项工作任务。健全共抓大保护落实机制,建立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实施省控以上断面一点一策治理,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攻坚,强化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水产养殖尾水和船舶水污染物治理。同时,统筹推进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以河湖生态缓冲带、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水下森林、湿地保护修复、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等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水生态修复路径。浙江的水环境实现了由“脏”到“净”、由“净”到“清”、由“清”到“美”的持续转变,优美水生态环境逐渐成为美丽浙江的底蕴、共同富裕的底色、百姓福祉的底气。数字化改革、“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水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等多项工作获生态环境部肯定。2021年,浙江地表水国控断面类比例达到96.2%(其中,长江流域47个国控断面类比例为97.9%),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46.5%,创历史新高。

二、准确把握行动方案“五个更加突出”新要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围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聚焦4大攻坚任务、明确6项保障措施,提出了34项具体工作,体现了五个更加突出的新要求:一是更加突出水环境的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强化城镇、工业园区、农业面源等三源共治;二是更加突出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尾矿库治理、草地和湿地保护,重要湖泊保护与修复和自然岸线生态修复等保护修复工作;三是更加突出空间管控,实现国土空间“一张图”管理与生态保护红线信息共享;四是更加突出依法治污,强化国家和省级层面的制度和标准供给;五是更加突出持续推动长江流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进一步优化化工园区的空间布局,严格落实流域内印染等重污染行业规范条件。浙江将准确把握《行动方案》“五个更加突出”的新要求,在更高站位、更高水平、更高标准上深入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行动。

三、努力打造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浙江新高地

浙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对表《行动方案》,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的目标,认真制定实施浙江新一轮长江保护修复攻坚行动,锚定新目标、厚植新优势、绘就新路径,奋力实干争先,努力打造长江修复保护攻坚战浙江新高地。

(一)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攻坚破难,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再上新台阶。持续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深入实施治水八大机制,全面落实国控、省控断面“一点一策”治理方案,建立健全水环境控制单元矢量数据库,全力提升流域污染精细化治理能力,实现从“点上治”到“面上控”。推进入河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实施入河入海排污口“一张图”精准管控。深化城乡面源污染治理,强化汛期污染治理,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积极培育打造“污水零直排区”标杆工业园区、镇(街道),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坚决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开展主要入海河流(溪闸)总氮、总磷浓度控制,加强海水养殖生态环境监管。

(二)坚持系统治理,强化生态修复,推动水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取得新突破。全面落实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方案,实施八大水系干流及主要支流水生态健康评价,建立健全水生态考核机制,打造河湖生态缓冲带等一批水生态修复样板工程和实践案例。不断提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智慧化感知水平,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建立健全生态用水保障机制,制定重要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方案,着力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加强海岸线保护与整治修复,推进重要湿地建设和红树林保护修复,构建陆海联通美丽廊道。开展“排口治污、岸滩治乱、海域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指标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

(三)坚持数字赋能,推进整体智治,推动水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实现新跨越。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提升浙江水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根本出路和关键一招,实现多跨协同、凝聚合力。加快推进“五水智治”数字化建设,完善治水数智平台,建设生态环境大脑“精准治水”“陆海污染统筹防治”模块,深化“浙里碧水”“浙里蓝海”“蓝色循环(海洋塑料污染治理)”等应用场景,建立问题及时预警、污染追溯闭环处置全链条智慧化管理机制。加快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全面实现地表水省控以上断面和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站全覆盖,实施主要河流断面水生态质量监测试点,全面开展主要河流断面水生态质量调查;加强遥感技术应用,建立海洋监测网络,完善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作为长江经济带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一员,浙江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厚望嘱托,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积极构建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新时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系,为高质量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不断为保护母亲河贡献浙江力量。

(作者系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生态环境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