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坚持不懈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12-25浏览次数:10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为坚持不懈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建议强化执法监管、加强渔政执法能力建设、持续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可持续利用特定渔业资源……”民盟九江市委会提交了一份《我市禁捕退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该提案主笔人周文超向记者介绍了九江市禁捕退捕工作良好开局和阶段性困难。

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启动以来,江西省九江市按照“禁得住、退得出、能致富”的总体要求,明确“任务书”,落实“责任田”,打出“组合拳”,整合“资金链”,立起“指挥棒”,盯节点、抓重点、攻难点、消盲点、创亮点,高质量完成了“船处置、网销毁、证注销、人上岸”攻坚目标任务,禁捕退捕成效有了“看得见的变化”。

“随着渔业资源的快速恢复,出现了违规无序垂钓破坏水生生物资源、基层渔政执法监管能力薄弱等问题。”身为九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的周文超在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阶段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民盟九江市委会成立了课题调研组,赴都昌、永修、庐山、湖口及上饶、吉安、萍乡等地考察,与各相关部门召开多次专题座谈会,积极与属地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进一步提高对禁捕退捕工作的认识,完善了对策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提案报告。

领办市领导和承办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提办协商、采纳建言、主动落实。今年6月,市重点提案调研组还就此提案开展督办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市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落实通知,要求聚焦委员关切,认真拟定办理计划,创新办理方法,将提案办理与推进工作有机结合,把委员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推动十年禁渔的政策措施,办成办好一两件实事,着重解决一些民生关注问题。如形成一个打击非法捕捞和违规垂钓的综合性文件、出台退捕渔民转产就业举措及树立相关典型、推动《九江市垂钓管理办法》列为2023年市人大立法计划等,助推长江禁捕再上新台阶。

记者从《对政协九江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20199号提案的答复》中了解到:为强化执法监管,九江市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监管网络,形成专打与联打、人防与技防、专管与群管相结合的执法管理新格局,确保长江禁捕禁得住、管得好;为加强渔政执法能力建设,九江市统筹布局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的长江禁渔战略规划,加快打造市县贯通、部门共享、水域覆盖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提升禁捕水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持续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九江市定制转型”计划,实现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有出路、长远生计有保障;为可持续利用特定渔业资源,从今年起,九江市在做好禁渔护鱼这篇大文章的同时,制定了《九江市水生生物资源调查监测运行工作方案》,印发了《九江市禁捕退捕效果监测评估实施方案》,为保护和合理利用长江渔业资源提供数据支撑。

在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民盟九江市委会签下了“措施有力,非常满意”。

来源:九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