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通过“山水工程”保护修复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2-12-25浏览次数:10

2018年底,重庆获批在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开展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重庆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这也是我国唯一一个在中心城区实施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国家试点。现在,四年时间过去了,当地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跟着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

12月以来,在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岛重庆市广阳岛,拍鸟爱好者高少雄每天都会来这里记录鸟类活动,他这几天拍摄到的赤嘴潜鸭,也是该动物首次“做客”广阳岛。而今年入冬以来,广阳岛迎来了许多新鲜的面孔,豆雁、灰斑鸻等候鸟都是首次踏足这里。

我们从卫星上看现在的广阳岛,丛林茂密、山野清秀。而2017年之前,广阳岛曾因房地产开发,生态遭受严重破坏。2018年底,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重庆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启动,广阳岛也囊括其中。

为做好这一工作,当地创新运用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通过电脑模拟全岛地表径流方式,结合海绵技术,将岛上的雨水最大程度保留下来。此外,他们还通过固废循环利用体系,实现了垃圾无害化率100%,垃圾循环利用率75%的目标。

其实,广阳岛的生态系统修复只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重庆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一个缩影,整个修复工程覆盖长江133.1公里干线,包含4条平行山岭和21条主要次级河流,以及区域内森林、田地、湖泊、湿地等。目前,通过系统修复,完成矿山修复995公顷,拆违复绿234万平方米,实施营造林55.56万亩,整治土地8070公顷,保护修复湿地46公顷,建成生态护岸73公里,探索制定了生态地票和森林指标横向交易创新制度,生态效益显著。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扈万泰:(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我们改变了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一治理模式,统筹山上山下、地上地下及流域上下游,对中心城区生态系统开展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加速恢复和提升了区域内长江生态屏障功能。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