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葛洲坝检察院探索长江大保护专门院建设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3-01-13浏览次数:10

今年的《宜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这样的表述: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检察院全力支持葛洲坝检察院打造长江大保护专门检察院。葛洲坝检察院主动适应省院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新形势,积极探索长江大保护专门院建设,着力服务宜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明确总体思路,突出品牌创建。创新提出打造“长江大保护能动检察”品牌,革新办案组织,组建涉江专业化办案团队,坚持一手抓刑事打击、一手抓公益保护,积极构建“刑事检察+公益诉讼+社会治理三位一体的能动检察新格局,努力在长江大保护检察履职上做出特色,形成规模,扩大影响。

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办案合力。坚持党建引领,与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联合开展“检警协作、共护长江”水上主题党日,共同深入非法采矿案现场实地勘查;与办案协作单位宜昌海事局联合开展“共护一江碧水、共建典范城市”主题党建活动,凝聚保护长江共识。深化机制建设,与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葛洲坝人民法院共同会签《关于建立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挂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形成保护长江的司法合力。

突出办案重点,提升办案质效。全年办理涉江刑事案件8193人,占比45%;涉江公益诉讼案件41件,占比95%。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办理省院交办的长江宜昌段船舶拆解环境污染线索,以点带面,发现案件涉及4家船厂、7个行政区划、12家单位,立办公益诉讼案件12件,发出《检察建议》9件、磋商3件。高质量办理涉案金额高达4300余万元的龚某某特大非法采矿案,采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的模式,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积极开展追赃挽损,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主动退赃1200万元;对该案中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行政机关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对该案造成的长江生态损害进行损失评估,以全方位履职助推了长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延伸办案职能,加强诉源治理。以检察建议、专题调研等形式推动源头治理,筑牢长治久安基石。针对船舶拆解、非法采矿等发出涉江检察建议10份。围绕非法捕捞、船舶拆解等重点课题,开展座谈研讨,会同市经信、生态环境、海事等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形成《长江宜昌段船舶拆解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调研报告,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