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丹阳:“五加强”提升长江禁捕网格长效管理水平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3-01-13浏览次数:10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加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如何让禁捕工作顺利延伸到基层末梢,确保长江禁捕管得住、管得好、管出实效,落实好禁捕网格化管理,至关重要。

每天上午10点左右,护渔员陈九洲都要骑着电动车,围绕他的责任网格走上几十次,完成护渔巡查任务。巡查中,只要有江滩和树林的地方,我都会仔细查看,防止有偷捕偷钓者躲藏。护渔员陈九洲很清楚偷捕偷钓者的套路,最容易发生的时间段为凌晨或者子夜时分,一到时间,他就牵挂着敌情,前往查看,有时候甚至会穿着下水裤走入江水中,用随身携带的钩子查看江中有无偷放的地笼等。像陈九洲这样的护渔员,是江苏丹阳开展网格化禁捕管理的一个缩影。

长江禁捕市县镇村四级网格是网格化管理的基本架构,村级网格是肩负着长江禁捕日常巡查的基础网格,也是直接体现长江禁捕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环节,丹阳市禁捕办聚焦禁捕网格管理的重点、难点、热点,强基础、增弱项、补短板、抓关键,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协调配合,协作联动,通过“五个加强”,进一步提升长江禁捕网格长效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资金保障。今年,丹阳市下达省以上禁捕补助资金80万元,同级财政配套禁捕资金近30万元。统筹用好中央和省级禁捕补助资金,将禁捕监管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加强地方本级财政配套,重点加强禁捕网格人防设施、技防设备以及清船清网行动等工作。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丹阳市禁捕基础网格员9人,其中5人落实为公益性岗位,全部签订禁捕网格管理协议,全员实行培训上岗。镇、村还组建禁捕巡护队,成员共计32人,形成网格员+巡护队的禁捕网络,常态化开展网格巡护、日常监管。我们每年度开展两期镇村巡护人员培训,培训82人次,提升网格巡护人员主动性和责任心。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开展网格日常巡查3300余人次,劝离违规垂钓70余人次。丹阳市禁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是加强技防能力。针对新形势下禁捕特点,人防巡护显然不够,技防的优势明显。丹阳市全面梳理长江岸线已安装监控探头,进行加密补缺,增补30个监控探头,外带语音功能,与乡镇禁捕办、市执法大队联网,实现远程监控、调度,全天候值班,形成禁捕监管快速反应机制。同时,在长江岸线主要进出口处、河道入江口上溯1公里处、江宜高速出口处分别增设禁捕宣传固定标牌42个。

四是加强联动协作。“网格员第一时间报给我,我们15分钟内由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出警处置。同时,我们还建立渔政+公安协作机制,45分钟后渔政可接管行政案件。这样大大提升了禁捕执法整治成效。丹阳市公安局新桥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五是加强督查考核。县乡禁捕网格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加强重点时段节点禁捕值班值守,落实应急机制和工作预案,及时处置到位。丹阳市每年开展网格督导、巡查暗访4次,结合年度长江禁捕考核,将督查情况及时通报乡镇主要领导,对工作认真、管理优秀的,予以表扬嘉奖;对禁捕工作不负责、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

为扎实推进长江禁捕工作,丹阳市禁捕办充分整合涉水管理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提升长江禁捕管理效能,全面筑牢长江流域禁捕防线。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