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部署中国渔政亮剑执法工作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0

43日,农业农村部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中国渔政亮剑执法工作部署会,总结去年渔政执法工作,部署中国渔政亮剑2023重点执法任务。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国渔政亮剑”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六年来,已经成为具有重大影响的渔政执法标志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各地渔业渔政主管部门和渔政执法机构要以破解危害渔业发展的顽瘴痼疾为导向,以最严厉的执法、最严格的监管,扎实推进各项专项执法任务,为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和黄河等内陆重点水域禁渔,强化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护好水生生物资源。要持续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加强涉渔船舶审批修造检验监管,维护渔业生产秩序。要严管水产品质量安全,强化涉外渔业管理,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守牢渔业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强有力的渔政执法能力是落实好重大执法任务的基本保障。各地渔业渔政主管部门和渔政执法机构要进一步强化渔政机构建设,理顺执法协作配合指挥体系。要强化业务学习和实战演训,提升人员队伍素质,加快执法装备配备和信息化手段应用,全面加强执法支持保障。要推进渔业法规体系建设,严格规范渔政执法行为,深化地区间、部门间执法协作,构建高效执法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渔政执法质效。

河南省副省长杨青玖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海警局副局长赵学翔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甘肃等省份渔业渔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渔业渔政主管部门和渔政执法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