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 推动美丽湖南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25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汇报,审议《2023年湖南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等文件,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五周年之际,我们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去谋划推进,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推动美丽湖南建设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动真格、硬碰硬,深入分析、找准症结、靶向发力,加强分类指导、限期整改到位,切实提高整改完成率,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省委、省政府专项督查、省人大执法检查、省政协民主监督、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以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力量,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严从实打好八大标志性战役,抓好“夏季攻势”“利剑行动”等四项行动,大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统筹好发展与保护、发展和安全等关系,着力调整优化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用地等结构,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壮大绿色环保产业,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压实治理责任,凝聚治理合力,强化治理保障,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好生态环保、推进绿色发展的意识和本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省领导李殿勋、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王宇、陈飞、李建中、秦国文、蒋涤非、周海兵出席会议。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