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镇江召开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427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暨2023年镇江长江大运河文化论坛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本届智库峰会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等共同主办。现场,来自大运河、长江沿线城市的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展开研讨交流。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致辞。镇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鸣主持。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镇江先后实施了水源涵养林、沿河排污检测治理等一批生态修复工程,开展了伯先路、新河街历史文化街区整治等一批文保工程,推进了沿河沿江特色文化产业带建设等一批项目,为江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镇江将在做好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和研究大运河、长江镇江段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多角度展示其文化内涵和现实价值,让流动的文化更好融入当下、传承后世;把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与运河航运转型升级、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系统开展生态修复、沿岸绿化和流域清洁等工作,让一泓清水永续长流。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成立以来,聚焦江苏省委赋予的统筹协调指导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的职责,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多学科、多角度推进大运河文化研究,深入开展大运河文化领域的学术研究、理论阐释和决策咨询工作,不断促进学术交流,打造专业化、理论性与高水平的学术平台,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理论和决策咨询支撑。

智库峰会上,镇江市长江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汇聚了一支专业队伍,连续四年设立市社科应用课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专项,立项数目超百项,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智库峰会上,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冯保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馆员、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马振犊,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美协会员、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终身教授王川等6位专家学者做主旨演讲,带领大家一起领略万里长江、千里运河承载的丰富灿烂的中华文明和丰厚多姿的地域文化。

当天,镇江的专家学者们还就江河交汇下的镇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交流。下午的圆桌会议围绕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价值挖掘与传播展示进行主题讨论。(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