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禁渔成果 优化完善系统 上海市人大调研本市长江禁捕智能管控系统建设情况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为确保“禁渔令”落细落实,提升本市3200平方公里长江禁渔管理区域管理效率,2022年,在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委牵头、上海仪电集团总包承建,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在全国率先建成长江禁捕智能管控系统。

一年多来,系统运行良好,为长江流域智能化管控提供了“上海方案”。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慧琳带队,实地调研本市长江禁捕智能管控系统建设情况。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陆峥嵘陪同调研。

周慧琳一行来到长兴岛公务码头,乘坐中国渔政高速执法艇,巡航长江口禁捕管理区,视察长江口禁渔情况。随后,实地观看了上海市长江禁捕智能化管控系统演示及典型案件的执法过程。

周慧琳对当前本市长江禁渔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他要求执法人员应坚持不懈夯实工作成果,在思想上、认识上绝不松懈,将长江禁渔工作进行到底;同时,要继续深化长三角“三省一市”执法协作机制,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共同筑牢长江禁渔防线;要不断完善、优化系统,在算法等方面不断增强、提升,让系统更精准、先进;要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不捕捞、不售卖、不食用长江鱼类的观念深入人心;要充分发挥系统作用,联合多部门共同探讨拓展系统功能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系统价值。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林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祖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余立云,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副主任袁令莉,市人大代表、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余蕾等领导分别就智能管控系统建设提出建议。

据了解,本市长江禁捕智能管控系统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并制定出台配套长江禁捕执法机制,实现了智能发现、智能告警、综合研判、指挥调度、属地监管、及时查处和信息共享的智能闭环,精准率达到90%以上,并接入了上海市城运中心监管平台,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

目前,智能管控系统及配套执法机制正进入实战运用,实现“一网统管”全覆盖,并已通过项目验收。

至此,上海长江禁捕执法工作已由原来人防为主全面转入“人防+技防”“智能+机制”“部门+网格的新阶段。

会前,周慧琳一行还来到位于宝山区的上海江阳水产品批发市场,了解市场流通监管情况。周慧琳等人参观了市场入口检测站、市场主办方食品快检室,了解场内水产品检测流程、频次等相关情况。随后,重点检查了市场内淡水鱼经营户进货凭证和销售系统,详细询问了淡水鱼产品的产地、销量,及市场内是否还存在销售长江野生渔获物行为等情况。

来源: 农村农业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