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浦东开展长江禁捕系列联合执法行动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0

近年来,浦东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持续推进“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以更强力度、更严举措彻底斩断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产业链。

在日前开展的2023年长江禁捕系列联合执法行动中,区市场监管局会同浦东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和农业农村委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分别对浦兴路街道、金桥镇、万祥镇的6家农贸市场、9家餐饮单位及2家渔具店进行了专项检查。

行动中,执法人员各司其职,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落实原料进货查验相关要求,待售水产品是否具有合法来源凭证;经营场所及互联网广告是否存在宣传“长江鱼”“长江虾”“长江鲜”“江鲜”“野生”等涉嫌违法内容;渔具店是否存在销售“电毒炸”工具、非法网具、禁用渔具以及发布相关非法信息等违法行为。

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农贸市场经营户、餐饮单位经营者、渔具渔需用品经营店铺业主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督促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提醒做好水产品索证索票台账工作及“管制”渔具的进销台账,并发放了长江禁捕海报、落实食安责任宣传页、渔业宣传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

长江禁捕需久久为功。浦东市场监管局表示,将继续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街镇,坚持常态监管与督查暗访相结合,严把采购、加工、经营关口,确保“市场”到“餐桌”全链条监管;对1231512345热线涉及长江鲜”“长江野生”“长江刀鱼等投诉举报线索开展回头看,拓宽办案渠道,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严查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等违法行为。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