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续写新时代长江故事:2023长江文化智库论坛在扬州举行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0

交汇点讯 916日,由江苏省社科联、扬州大学和扬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长江文化研究院承办的2023长江文化智库论坛在扬州召开。100多位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研究专家和青年学者应邀从长江文化的历史演变、颇具特色的航运文化、数字化平台构建、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编制、文旅产业融合等不同角度展开交流研讨,共同为高质量推动长江文化传承发展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献策建言。省重点培育智库长江文化研究院在会上揭牌。

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和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焦新安共同为“长江文化研究院”揭牌。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沈文杰,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瑞峰,江苏省委宣传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许佃兵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焦新安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殷切嘱托,扬州大学整合校内外优势研究力量,于20223月组建成立了长江文化研究院。今年4月份,研究院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省重点培育智库。未来,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长江文化研究院建设,聚力打造一个融学术、咨询、传播、数据库四位一体的长江文化研究高端智库平台。

据悉,作为以长江文化研究为特色的实体性、智库类研究机构,长江文化研究院目前下设长江文化遗产、长江区域工商文化、长江航运文化、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长江文旅融合、长江文化品牌传播、长江文化大数据等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围绕“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和智库服务,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江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向勇,江航务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黄强,省重点高端智库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南京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海榕,江苏规划设计集团苏州创新研究院院长姚秀利,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长江文化研究院文旅融合研究中心主任侯兵,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王宏明分别作主旨分享。

其间,贺云翱详细解读了长江文化的来源、定义、内涵、范围、类型,从中华文化发展的格局和视野、历史地理的时空尺度对长江文化进行了深层剖析,并对当代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长江流域的战略地位、重大使命进行了探讨;向勇围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认同叙事、审美营造体系等方面,生动讲述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构建中深层次的逻辑与结构;黄强从长江航运文化的历史演变、长江航运文化的特质、长江航运文化体系以及长江航运文化的资源保护开发四个方面,对长江航运史、航运文化进行了详尽剖析;成长春围绕人文经济学的视角,阐释了高质量长江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方式,并从以文塑城、以文兴业、以文营商、以人为本四方面解读了城市、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潘谷平对国家文化数字化的战略、布局规划以及重要性进行解读,并详细介绍了基于云平台、数字化等全新理念的长江文化展示平台;张海榕从《密西西比河上》《北上》两部文学作品出发,讲述了两位不同国度的作家在面对“本土”“全球”时的思维差异与价值选择;姚秀利从长江江苏段建设基础、江苏长江文化价值内涵、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空间布局以及重点任务与建设目标四个方面,分析了江苏长江文化价值的文化特质与精神价值;侯兵立足长江文化生产的构成体系、形态演化、动力因素等多个层次分析了长江文化生产的影响因素与动力机制;王宏明围绕长江文化的概念、长江航运文化、江苏长江航运文化等作深度阐释,并对江苏长江航运文化的开发与保护提出建设性意见。

当天的会议以“一场主论坛+两场分论坛的形式举行。在分论坛环节,近30位青年智库学者就长江历史文化与保护”“长江文化弘扬与利用两大主题展开分组讨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印丹 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