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论坛智慧航运专题论坛在汉举行

发布者:瞿锦秀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123日,首届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论坛——智慧航运专题论坛在武汉举行。该论坛分享智慧航运的实践成果,探讨新路径,为推进智慧航运产业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长航局副局长王建斌、中国航海学会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韦之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宪礼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建斌表示,近年来,长航局落实“数字中国”战略,聚焦“131”智慧长江建设,其他水系也积极推进智慧化发展,发展成效有目共睹。长航局以智慧长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明确“131”智慧长江建设路径,即:构建1个信用管理体系,打造智能管理、综合保障和公共服务3个平台,规范1个长江航运市场。目前,长航局已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1+N+5”信用建设管理制度体系,信用长江信息系统明年初将上线运行,稳步推进智能管理、综合保障平台建设,持续完善长江e+”。新时代,推动内河航运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智慧化水平,内河航运智慧发展大有可为,也必将迎来新发展。

韦之杰表示,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论坛是全国内河航运高层次、有权威和大影响的学术交流平台,将为包括长江航运在内的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和全面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内河航运篇的目标、思路、路径、方式和方法,寻求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改革开放以来,内河航运取得了长足发展,已经占据中国航运的半壁江山。对于加快内河航运智能化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变革思想,树立敢为思想,树立融合思想,树立市场思想;二是创新机制,公开选题机制,领军攻关机制,产权激励机制;三是搭建平台,搭建交流平台,搭建融资平台,搭建评价平台。

何宪礼表示,航运业智慧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一直以来,湖北港口集团将“绿色”“智慧”作为关键词,持续推动绿色智慧航运发展。一方面抓智慧港口建设。武汉阳逻港区已全面上线TOPS5.0系统,通关放行凭证的电子化率达80%以上;16个闸口智能改造后,车辆平均过闸时间从160 秒降至30秒。荆州车洋河港建成湖北省内首个散货线+集装箱进提箱业务全流程智能化码头,综合作业效率提升近2倍。另一方面抓智能船舶建设。以旗下华中港航为主体,成立船舶供应链平台公司,发展长江绿色智能船舶产业。上个月,成功首航全国首艘长江支线换电120标箱纯电动集装箱示范船——“华航新能1”轮,并投入到武汉阳逻港至汉江仙桃港150公里航段的运营。

专题论坛上,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徐洪磊、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彭新磊等11名专家学者紧密围绕论坛主题,分别聚焦智慧枢纽、智能船舶、智慧航道、智慧港口和智慧施工技术作了主题演讲。

来源: 中国水运网